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二年级作文 > 初心的颜色作文900字

初心的颜色作文900字

2022-01-25 19:2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正值建党100周年、建国72周年之际,这些宣言时时刻刻在耳边回荡。那么,究竟何为“初心”?带着这个问题,我背起行囊,穿行在首都北京那挂满红旗的大街小巷,寻觅“初心”的颜色。

  “初心”的颜色,是箭杆胡同里新青年编辑部影壁上杂志刊名的朱红色。1915年,当旧中国已经腐败不堪时,陈独秀先生主编的《新青年》杂志掀起了一场新文化的浪潮,“民主”与“科学”的旗帜漫卷华夏大地,中国这棵衰败的老树开始焕发出新的生机。之后,虽然编辑部几经变迁,但直到停刊,杂志的宗旨也没有改变——改造民众思想,寻求救国之路!时至今日,当年的创刊号上“新青年”三字仍未褪色,仲甫先生“敬告青年”的六条标准仍未过时,就像终其一生寻求救国路的先驱们之心,从未改变!

  “初心”的颜色,是阜成门内大街鲁迅故居后院枣树上的枣红色。“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在《秋夜》一文中,豫才先生如此写道。当时,中国北方的民主革命处于低潮,无数的青年学子与饱受压迫的劳苦大众,如枣树上那一朵朵小花,瑟缩而脆弱。而北洋军阀与其他恶势力像暗夜,将寒霜洒在花朵上,残害着无辜的生命。然而,豫才先生与众多革命者却从未惧怕,坚守着枣子般红亮的初心,用“铁肩”,用“辣手”,如枣树般刺向暗夜,相信内心的光明终将照亮整个大地!

  “初心”的颜色,是五四大街上北大红楼的砖红色。百年前,一位青年来到了这里,他背着雨伞,提着箱子,昂首阔步地走进大门。微风拂过他的长衫与头发,他仰头望着这座高大的砖红色建筑,眼中充满着对未来的憧憬与求知的渴望……他,便是青年毛润之。在李大钊与陈独秀两位先生的引导下,他如饥似渴地读了许多进步书籍,成为了一名马克思主义者。坚定不移,一心救国,这是他,与众多青年学子的初心!

  “初心”的颜色,还是五四运动中白色横幅上“誓死力争,还我青岛”血书的褐红,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的鲜红,是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广场高高飘扬的国旗红……

  百年之后的今天,新青年编辑部前泥泞的小径早已变成铺上沥青的水泥路,鲁迅故居后院的两株枣树已长成参天大树,不论是大街或小巷都挂满了五星红旗……万物变迁,初心依旧。此刻,我伫立站在天安门广场,眼前仍是那红色:生命的红色,真理的红色,信念的红色……今天的中国青年,与百年前一样,怀揣着赤诚初心,奋发向上,自强不息!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