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一年级作文 > 快乐的端午节初一中学生作文

快乐的端午节初一中学生作文

2021-10-05 16:5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今天是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节。这一天,全国各地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一阵阵艾的奇异香味飘来,是那么香,那么诱人。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着艾,不知不觉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了。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关于快乐的端午节初一中学生作文,供大家学习。

  快乐的端午节初一中学生作文1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传统节日——端午节。在这天我们要吃粽子,玩龙灯,在家门口挂菖蒲和陈艾,以此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今天,麓山国际社区为业主们举办了盛大的游园活动。

  孩子们穿上节日的盛装,有的手拿五彩粽子,有的佩戴香包,还有的身上挂着菖蒲,个个喜气洋洋,脸上洋溢着欢快的笑容,纷纷涌向会所。

  在会所大厅的一角,耸立起巍峨雄伟的攀岩墙。许多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向上爬。看着小朋友们快乐的样子,我也挤进人群排队。轮到我了,我迫不及待地拴好保险绳,开始手脚并用地向上爬。一开始,我很顺利地爬了三格。可当我爬到第三格时,发现上面的攀岩石钉间距越来越宽,我的手怎么也够不着了。心开始像一只小鹿又蹦又跳,头脑一片空白。

  往下一看,哎呀,黑鸦鸦一片人头!突然,手一松,我便悬在了空中,绳索带着我不停地晃动,让人感到毛骨悚然。我并拼命大叫:“放我下来!放我下来!”工作人员对我说:“坚持就是胜利,续继往上爬吧!”可我还是不敢,不争气的金豆豆噼哩啪啦地落了下来。工作人员无可奈何地把我放了下来,观众们也用惋惜的眼光看着我,我红着脸挤出了人群。

  舅舅不停一安慰着我,把我带到一排篮球电玩架下,许多孩子也在这里排队投篮。我的舅舅天生喜爱打篮球,他丢下我,不由自主地走进了长长队伍中。轮到他了,他挪动着笨重而又肥胖的身体。在篮球架旁,舅舅的身体几乎占了整个篮球架,胖胖的舅舅投着篮,身子一晃一晃,简直就像羊群里白大狗熊,又滑稽又好笑。看着他,我高兴地笑了。

  捏彩泥馆里人潮涌动,五颜六色的彩泥吸引了我,我也走向前去玩起来。我捏出来的小人、动物、汽车个个不成形,而别人的呢?稀奇古怪。我们都相视而笑了,说:“重在参与嘛!”

  今天是快乐的一天,节日是快乐的,我也是快乐的!

  快乐的端午节初一中学生作文2

  端一盘粽子,呈一枝艾叶,与你一起过——端午。

  自多了端午节假日,端午的“节”气立时浓了起来。这也让现时代的人们,体味到了旧时中国的传统意味。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在中国,流传至今的节日“四大名旦”,当属春节、中秋、清明和端午。而这四者中,端午名气相对最小,但它又是内容最为丰富的一个。自然,它的“中国味”也是最浓的。端午的习俗来源,最广的说法当属屈原投江忌日。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在这一日,划龙舟,包粽子……而从历史渊源上讲,正是纪念屈原这一点,让端午变得丰富和更有价值。

  农历五月五,本不是一个“好日子”。在国人的传统上,5月及5日,属“恶”月与“恶”日。因此,5月5日之端午,辟邪驱恶,成为端午的重要内容。

  为什么选择5月5日作为“端午”?在时间上,5月初,正是“五毒”从冬日复苏,开始活跃,容易对人造成伤害的时节;而5月,则是气候多变,各种瘟疫最为流行的季节。这也是认为5月是“恶”月的一个原因吧。

  是日,家家门前挂上菖蒲、艾草;孩子的额上,用雄黄画一个“王”字或一个点;或在孩子的手上,圈一个五色线。这都是在辟邪驱恶呢。

  大约在50年前,如此习俗,无论是穷人还是富家,都会这样做。后来,明显少了许多。近些年,虽然传统越来越有回归的意思。但人们,大概很少想起要靠这些方式驱毒。它只是一个象征,是人们寄托美好的愿望的方式。

  端午,最是忆江南。采一把芦叶,以长江的江草作线,严严地裹实粽米;深夜了,母亲升一台灶,火融融的;第二天清晨,孩儿醒来,整个屋充盈着芦叶的清香;镜前的自己已是一只虎——额上有一只大“王”;门前挂着长长的菖蒲、艾草,手腕绕一串五色彩线。而这个时节,正是啖黄鱼的好时机,再穷的人家,也会买一条两斤左右的大黄鱼。可惜,这样的大黄鱼,在市面上,已经有20年不可见了……

  毕竟,那一代人还有端午之“忆”。令人欣慰的是,如今,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中国的许多传统,包括传统节日与习俗,不能丢。那是渗入中国人骨髓的根。

  就让我们以这样的心境,度我们的端午。而这枝艾叶,算是百度人寄予各位的小小心愿:甲型流感来了,艾叶会给所有华人辟邪消灾。祝大家安康……

  快乐的端午节初一中学生作文3

  盼着盼着,终于盼来了端午节……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这首民谣生动地表达了端午节的主要习俗。

  今天早晨,妈妈早早的就起床了,她去了菜市场,买回来一些粽叶、肉、蜜枣、和糯米。妈妈一回到家,先把粽叶用开水烫一下,然后把蜜枣、肉和糯米放在一个锅里,再把一些酱油倒入锅里,紧接着把它们拌在一起,馅便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做好之后,妈妈便开始包粽子了。

  只见妈妈不慌不忙的拿起几片粽叶,圈成一个类似圆锥的形状,接着放一些馅在里面,然后再用一片粽叶包起来,最后用一根线扎起来,这样,一个粽子便包好了。我学着妈妈的样子也包起粽子来……我在想粽子包出四个棱角是方便用细线系着挂起来的,怎么这世界上就没有圆粽子呢?经过千辛万苦,我的粽子总算包好了。放到锅里煮的时候,我不停地打开盖子,嘴里还念着:“好了没有、好了没有。”把家里人逗得哈哈大笑。

  吃过午饭,我们就去看龙舟赛了。来到比赛场地时,湖边已经人山人海了。等我找到位子时,已经有四条船准备开始比赛了。湖中央有四个赛道,赛道中有四个浮标,谁先拿到浮标上的旗子,谁就是冠军。

  比赛开始了。四条船一起冲出了起点。只听一阵锣鼓声,第二道和第三道的船占据了第一和第二的位子。

  开始冲刺了。第三道的龙舟和第二道的龙舟并驾齐驱,最后,两艘龙舟几乎是同时到达终点的,只见第三道的龙舟上的船员把船浆举过头顶,才知道第三道的龙舟获胜了。原来,只剩下300米时,四条船开始冲刺了。第一道和第四道的龙舟慢慢的和其他两艘龙舟拉开了距离。在只剩100米左右的第方,第三道的龙舟突然加速,最后以3~4秒的优势夺得了这场比赛的冠军。

  端午节真是一个有趣的传统佳节!今年的端午节我过得很快乐。

  快乐的端午节初一中学生作文4

  端午节到了,我爱吃香喷喷的粽子,也看过别人包粽子,却从未动手。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来到了,我决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学包粽子。端午节前一天,当我们回到老家时,爷爷早已准备好包粽子的原料:有糯米、箬叶、方块肉、板栗……想着它们马上就要变成喷香的粽子,我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开始包了,只见妈妈捏起两片箬叶轻轻一卷,便成了一个空心的圆锥形,可我卷来卷去还是一个直筒。妈妈见了,在旁边指点:“左手捏紧箬叶一角,右手将另一角往里卷,下面拉紧,上面放松一些。”在妈妈的指点下,我卷好了角筒。接着往角筒里放入一些糯米,塞上猪肉和板栗,再用糯米盖得严严实实,可是糯米就像调皮的孩子似的接二连三地跳出来。我急得直跺脚,幸好妈妈帮我解了围——倒掉多余的糯米,然后按实,我才舒了一口气。

  经过小挫折,总算到了最简单的步骤——扎棕绳。喜欢吃粽子的人都知道,粽子要包扎严实才好吃。我接过棕绳,把粽子五花大绑后,别出心裁的打上一个可爱的蝴蝶结。

  大功告成,我拿起粽子准备放入桶中,可是不小心扯到了线头,只听得“哗啦”一声,糯米们像飞珠滚玉一般散落在地上。我又得从头做起,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终于学会包粽子了。

  煮粽子最需要耐心。我们把粽子放进大锅煮开后用小火焖上一个晚上。端午节一大早,香喷喷的粽子才起锅。我迫不及待地品尝起自己包的粽子,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通过这次学包粽子,我懂得了一个道理:要学好一种本领,就必须诚心,细心,还要有恒心。

  快乐的端午节初一中学生作文5

  一看到妈妈泡米和桌子上满是粽叶,我就知道端午节又到了。

  小的时候我不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只知道每年家里就像过年一样隆重地过端午节。后来也只是知道一点点关于纪念屈原的传说,至于还有什么我就一无所知了。

  每到端午节,佩戴香囊和系五彩线是必不可少的。大人们要做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的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栓好了的五色线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才可丢掉。妈妈告诉我说,据老人们讲,这样可以避免灾害,由此可以保安康。

  端午食粽子是我们家乡的主要习俗。刚到五月,家里就开始浸泡糯米了。妈妈一般都会准备一盆米进行浸泡,同时也把粽叶放在水里浸透,可能是泡好的糯米会更粘些吧,我记得多年来妈妈就是一直这样做的。

  端午前一天,妈妈就开始动手包粽子了,我偶尔也会捣乱,试着学包起来,可每次却都以失败而告终。看来包粽子也并不简单。

  包粽子的时候还可以放一些大枣、葡萄干、鸡肉等掺在糯米里做馅,制作不同口味的粽子。而我最喜欢吃米里加肉的,吃起来特别的香。

  端午节的早晨,妈妈总是在我睡眼朦胧时叫醒我,去远处的树林、小河边洗脸,凉凉的河水冲走了我的困意,热闹的人们来来往往,真的像过年一样。

  回到家,吃着鸡蛋和蘸糖的甜粽,心里美滋滋的。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