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考作文 > 2016年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2016年北京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2016-06-07 11:3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2016年高考作文题# 千呼万唤始出来!!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大作文题为二选一:

①“老腔”何以让人震撼;

②“神奇的书签”……来吧!展现你们身手的时候到了!要是你,这题怎么写?

附文:

让全国人震撼刷屏的老腔原来这么有来头!

日前《中国之星》选秀节目,歌手谭维维与咱陕西的华阴老腔唱团一起合作了一曲《给你一点颜色》,将华阴老腔与摇滚乐巧妙的融合在一起,夺得了比赛的头名。她双手打镲,在舞台上游刃有余地驾驭着她高亢的声音,“女娲娘娘补了天,剩下块石头是华山,太上老君犁了地,豁出条犁沟就成了黄河……”,崔健、刘欢等推荐人瞬间被这种质朴的音乐震撼。

古老的摇滚和现代摇滚碰撞啥后果

听炸了,真的听炸了……

不信就一起见证下

▼▼▼

华阴老腔 | 中国教科书级摇滚

一曲唱罢所有人都看傻了眼,崔健激动到不能自已,“你们知道你们看到的是什么吗?你们看到的是一个教科书级中国摇滚乐(华阴老腔)!或者是真正的中国民谣和摇滚乐结合的典范,你们是见证人!”

有网友说:“近一年来都不看综艺节目了,看到朋友圈转发点进去之后,看得泪流满面,真正用心做音乐是可以体会到的,不管是摇滚还是华阴老腔。”

一曲唱罢,全场欢呼。300名观众有299位投了票,也是史无前例了。三位老师崔健、刘欢、林忆莲全部起立鼓掌。谭维维自己也唱哭了。

在现场演奏的5位陕西老腔艺术家,席地而坐用板凳、梆子、六角形月琴为乐器,其中有一个人使用枣木敲打条凳发出声响,这一独特的演奏方式也让刘欢跃跃欲试。刘欢接过老人手中的枣木,奋力击打条凳,仅仅几下就满头大汗,实际试过才发现要发出洪亮的声音并不那么容易。

三位乐坛大咖评价

崔健 ▼

你们知道你们看到的是什么吗?你们看到的是一个教科书级的中国摇滚乐!

刘欢 ▼

我觉得我们能跟他们站在一块儿,就特别接地气。这个音乐让我们真的觉得,每一个音掉在地下都能冒出烟来了!是特别好的音乐,震撼到心里了。”

林忆莲 ▼

今天是第一次,真的是第一次,非常非常的震撼,非常的感谢,太充满力量……

华阴老腔到底是啥?

华阴老腔,一种在陕西华阴市流传已久的说唱艺术,因其声腔刚直高亢,表演动作粗旷豪放而被称为“黄土地上的摇滚乐”。华阴老腔起源于陕西省华阴市双泉村,一直与当地的皮影戏搭配演出,采用一人唱众人帮合的拖腔。

华阴地处秦晋豫三省要冲,双泉村更是有个黄、渭、洛三河汇流的奇观,是西通长安的水陆码头,古驿道蜿蜒而过,奇险无比的华山与村子遥遥相望,以古傩舞演化而成的“素鼓”,至今在村中盛演不衰。村南高岗名唤“瓦渣梁”,大量的西汉建筑瓦片,则证实了这里曾是西汉京师粮仓。 独特土地造就了老腔的独特唱腔特点。

老腔的伴奏音乐不用唢呐,独设檀板的拍板节奏,曲调类似渭水船工号子,声腔具有刚直高亢、磅礴豪迈的气魄,形式采用一人唱众人和的方式,乐器包括板凳、梆子、月琴、二胡、快板等。唱本取材于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富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价值。由于华阴老腔久为华阴县泉店村张家户族的家族戏(只传本姓本族,不传外人),曾一度濒临失传。现在已经被列为已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华阴老腔特点

? 唱腔豪放激昂,铿锵有力,具有阳刚雄浑的韵致;

? 演出中时常出现呐喊助威,帮唱(拉坡)的唱法,因此,被称为“满台吼”;

?在双方对打及紧要时刻,用惊堂木击板伴奏,以增强气氛。当地人们形象地说:“拉坡号子冲破天,枣木一击鬼神惊。”

《白鹿原》中的老腔表演

其实这些老艺术家平时都在家里务农,早在1993年,张艺谋拍摄影片《活着》也有华阴老腔的出镜,随着这部影片在国际电影节的获奖,慷慨激昂的老腔曲调被大家熟知。后来在2012年上映的《白鹿原》里面有一个很长的大概几分钟的华阴老腔表演。

生活铸就了传唱千年的戏种

土地与人的关系是我们老祖先艺术创作的源泉,而劳动是两者之间最直接的联系纽带。据传:大概2000年前,在黄河渭河的交汇处,有一座西通长安的水陆码头。码头上一群船工,他们拉船时总是一人起头喊号子,众人跟着一起喊,一齐用力。有人用一块木头有节奏地打击船板,这号子便更有了一种号召,一种合力。黄河边上的船工就这样拉了1000年,一人起头喊号子成了一人主唱,众人跟着一起喊成了众人帮腔满台吼,木块击板成了乐器,黄河岸边有了老腔。于是,老腔成了戏,有了唱腔。

老腔只需五人就可撑起一台戏:签手(指挥皮影)、副签手、前首(主唱)、后台、板胡。但这个剧种里,“生旦净末丑”却一样也不缺。只不过,这五种角色都由主唱一人担纲。因此,主唱的嗓音天赋就尤为重要。

老腔表演表情热烈而生动。▲

器乐合奏的烘托恰到好处,感觉使老腔原本沉重的基调变得活跃起来。 ▲

这个场面应该是对老腔来自民间,讴歌百姓生活基调的最佳阐释。▲

谭维维为什么与华阴老腔合作?

华阴老腔团队曾参加央视《我要上春晚》,当时崔健为马年春晚准备节目并尝试与老腔合作,可惜阴差阳错并未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此番谭维维再次找老腔团队与摇滚碰撞。是因为她希望能找一些中国特别民间的更久远的音乐元素,同时也充满摇滚气息的,因为当下听到的摇滚音乐都是来自西方的,她想做一个东西方音乐的碰撞,华阴老腔刚好符合这个条件。

她说到:“因为我觉得他们就是中国最早的摇滚,然后确实辗转找了很多很多人,到处去求,终于邀请到了这帮老的民间艺术家,然后把他们邀请到北京陪我们排练。这帮老的民间艺人大概都是平均六七十岁了,这次能请到他们,以他们的那个旋律作为一个创作灵感,重新写出一首歌,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刺激的事情,它并不是说有多大胆,但是我觉得对我自己是一个挑战和交代。”

看看咱朴实的老艺术家咋说:“额叫张喜民,来自陕西。华阴就是华山那个地方。腻别说咱这老腔,是一个最小的戏曲,就咱们全村唱这个老腔,后来慢慢城市的人才知道,在咱中国还有个老腔。这就是在东方,正儿八经的摇滚乐”(请配以陕西话理解才带劲)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