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中一年级作文 > 以守望为话题的作文

以守望为话题的作文

2022-08-07 09:3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文化是一个有温度的概念。

  木心说,史学使人清醒,哲学使人坚定。当一个人对文史哲有了一定的理解,当文化进入到人们的心中,人们就能镇定地对待前来的风雨,以心中的温度坚守对岁月的从容守望。

  李杜诗,韩柳诗,后主词,东坡词,易安词……唐诗宋词是中国文化的精粹,在木心的《文学回忆录》中他们悉数闪现着自己的宝石红光,独辟蹊径。诗中是文化,是艺术,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饱含着各自的温度。他们冷暖自知,使自己的温度变得光泽又深沉才得以穿过历史的云雾,在长年不散的的风中保留着本真,吸引着大师们的挖掘与探索。

  木心便是这样在守望,守望他的艺术,守望他的文化。在文革中,他的二十本心血之作被毁,身陷囹圄却不失文心。他从写交代材料的纸里扣下六十六张白纸,不停地作曲,写稿。他是那个在黑暗中大雪纷飞的人啊!

  木心说:文学是他的信仰,是这信仰使他渡过劫难。

  所以,即使在纽约,他也滔滔不绝地讲着自己的文学嘉年华,还将中国的文化带向了国际的舞台。陈丹青先生如此回忆道:“回想起来不可思议,那段时光多么奢侈啊!”

  文化有它的力量与生命,用它的温度触动着无数人的心灵。而那些守望着它的心灵在风口浪尖依旧从容,不聒噪,不颓废。只是安静地据守在那里。

  守望,也是一个有温度的概念啊。

  无论是独乘一只小舟闯出风雨,闯出家庭的桎梏的巴金还是以历史与文化为信仰的陈寅恪都特立独行地守望着,追求着自己的文化。批判又如何,迫害又如何,即使黑暗充满整个世界,光明也会如期而至。他们不会放弃他们的守望,他们的信仰。

  文化有旺盛的想象力,灿烂而又活泼。而守望的温度则会历久弥新,始终萦绕在心头,守住初心,守住文化的根,散的根终会开出秀美的花。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这就是守望的温度。

  陶渊明有一首诗:“纵浪大化中,不善亦不惧。应尽便需尽,无复独多虑。”

  我觉得这首诗可以用来形容“国学大师”——季羡林。他的学术领域极为宽广,他研究梵文,吐火罗文,又兼顾中国文学。他历经文革,年逾古稀却仍不服老。他,学富五车。

  他抱着陶渊明诗中的态度,不善,不惧,不多虑,昂然地向前走去。纵使未来的路更不笔直,更不平坦,他的眼里也闪烁着野百合野蔷薇的影子。

  学无止境,文化的温度无穷无尽地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那是只有守望者才看得到的召唤。

  季羡林在文化与文化中穿梭,相互联系,相互贯通。那是真正的守望。

  周国平说:“守望者虔诚地守护着他们心灵中那一块精神的园地,其中珍藏着他们所看重的人生最基本的精神价值,同时警惕地瞭望着人类前方的地平线,注视着人类精神生活的基本走向。”

  守,坚守着内心的文化,绵延传递。

  望,看见希望,面对一切风雨,依旧淡然处之。

  守望的温度是文化赋予的,而文化的温度也正由一位位守望者的坚守而绵绵不息,流淌在灵魂里,飘荡在风中,在一切经纬度上编织着属于自己的网,穿过白天和黑夜,穿过山野和书房。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