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如水_700字

2018-12-03 08:4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十岁的那年盛夏,我在外公家第一次领悟到善良的含义。

  那年的一个夏夜,我陪同外公去桃园守夜。夜幕低垂,天上缀满了闪闪发光的星星,星星像细碎的流沙铺满银河,银河斜躺在深蓝色的天幕上。我和外公悠闲的走到桃园门口,桃林很大,桃树从山脚涌向山头,树上缀满了成熟的水蜜桃,流萤像晶莹的蓝宝石,闪烁在林梢,忽出忽没,衬出别样的美。我与外公站在桃园门口看守,我们谈天说地。

  四周静谧,偶尔听见蟋蟀在树隙间吟唱,如摇篮曲般轻柔美妙,渐渐地我在外公的怀里睡着了。“窸窸窣窣”“往里走!”桃园里传来的响声惊醒了我,我“噌”的一下从外公怀里跳起来,眼睛一下瞪得比铜铃还大。“有贼!”我警觉地提醒外公,当我正准备去抓贼时,外公却平伸双手拦住我。我一头雾水,不解地问:”怎么了,外公?”“别去!一定是那几个嘴馋的孩子偷溜进来,摘些桃子解馋,不要惊动他们。”外公笑笑地说。我不满地说:“可那是您的心血啊!怎么能让他们偷呢!”“我们家的桃子多着呢!我们进去了,万一惊动他们,他们一惊吓,从树上掉下来就是罪过了,算了吧!”外公耐心的解释着。“噢——”我点点头。后来,我们静静地听着那几个馋孩子爬树摘桃,听着他们赞美桃子的鲜甜,听着他们议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看来,他们是外公家桃园的“老客户”了,外公却心照不宣,一直不揭穿他们,反而还担心惊吓他们。

  夜很深了,外公睡着了,我却睡意全无,我想:也许许多人都知道善良,包括我,却很少付诸行动,像外公这样心怀善良而又默默施善的老头上哪去找呢?我不禁想到《道德经》中的“上善如水”,外公的善行,不就是像水的品性一样吗?水不争名利地泽被万物,外公默默无闻地施善于人。

  初一:叶珺柔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