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道德_作文

2011-12-12 09:25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什么是道德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来自昌化一小四(1)班,我叫许智瑜。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什么,是道德》。

什么,是道德?我曾经这样问妈妈。妈妈回答:“道德是一个人的品德,是做人的根本,也是一个人心灵的窗户。”我似懂非懂。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懂了。

道德,有时是一种责任。我的妈妈,是一位老师。从我记事起,我就知道她的每一天都是在忙忙碌碌中度过的:早上,她总是早早地来到学校,微笑着迎接班里的每一位孩子,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接下来是给孩子们上课,维持他们的纪律,批改他们的作业,检查他们的卫生,陪他们参加大课间操活动……事无巨细,她事事关心。所以,校园里,总能看见她匆匆的身影。傍晚来临,她又一个个送走了孩子们,才拖着疲惫的脚步回家。回到家,妈妈总该歇歇了吧!没有,妈妈还得干家务,还有白天来不及批的作业要批,还有很多明天的课要准备。等她忙完了,我早已进入梦乡……一天天,一年年,皱纹渐渐爬上了她的额头,黑发中夹进了许多银丝。

在我们学校,像妈妈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很多。因为他们认为:这是他们应尽的责任,他们无怨无悔!我认为:这就是他们崇高的道德!

道德,有时是一种感恩。我的爸爸,是一个大孝子。他孝敬老人,那可是远近闻名的!前年秋天,我爷爷得了肺癌。医生检查后得出结论:不做手术最多只能活六个月,做手术还有百分之十到二十的希望。爸爸听了毅然决定:无论花多大的代价也要救爷爷!手术时,爸爸在手术室门口踱来踱去,非常担忧。直到手术成功了,他心中的石头才慢慢落地。爷爷住院期间,爸爸每天端药送水,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爷爷出院了,爸爸每个星期都要回老家两三次,给爷爷送药、买菜、买水果,从不间断。两年过去了,爷爷还健康、幸福地活着。他逢人便夸:“我有一个好儿子啊!是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可爸爸却说,是爷爷给了他生命并养育了他,他应该知恩图报……

道德,有时还是一种帮助,是一种诚信,是谦让,是爱心……

 是啊,道德就是这么简单,道德就在我们身边。道德,是春天的花儿,是植物的肥料。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智慧。道德,如此珍贵,我们应该一同去遵守,一同去行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让道德的种子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同学们!让我们都做个有道德的人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