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二年级作文 > 黄浦江畔的思考作文1300字

黄浦江畔的思考作文1300字

2022-05-06 11:3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我同时也看见那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在阳光下闪烁着光泽,我看见一桥横贯南北,在轰鸣的水声中默默伫立。

  我是一幢楼,一幢黄浦江畔的老楼。

  几十年前,我与其他的兄弟一样,在这里被筑起,承担起了我们应有的使命。那时候的黄浦江里,倒映着我们年轻的容貌-红砖黑瓦,几根稀疏的电线零零散散地搭在屋檐上,就那么慵懒地躺着。江水一遍又一遍冲刷着我们的容貌,直到支离破碎。

  我也曾有过极快乐的时光。

  那时候,两三户人家通常合居在一起。晚餐时,几家人合坐在一张桌子上。小孩子们在屋檐下追逐嬉戏,时常传来咯咯的笑声。大人们在一旁谈天说地,趁着闲工夫“嘎讪胡”,偶尔看到孩子们玩得太疯,便低声训斥一两句。

  夕阳和晚霞总是孤零零地在天上挂着,几丝还未落幕的云彩努力挣扎着朝那残存的光线处缓缓地飘去。

  天,极淡。风,极轻。

  这时,整个世界就剩下孩子们的欢笑声和江水扑打着堤岸的声音。直至夜幕降临,屋里传来孩子们与大人均匀甜美的鼾声。此时,我便也常常忘记作为一幢房子应有的使命。我思索着是否能拥有像孩子们那样毫无拘束的天真烂漫,与江水一起嬉戏、玩耍。

  伴随着江水轻轻扑打着堤岸的声音,我渐渐困倦了,慢慢地阖上了双眼······

  一觉醒来,已是今朝。

  黄浦江水依然一次又一次冲刷着我们的容貌-不过这一次,那看似柔若无骨的江水斑驳了我们的容颜,同时冲刷走了我们曾经的记忆。

  我茫然地转头,却发现周围都是高楼大厦,如此光鲜亮丽,使我们的存在显得格格不入。

  小孩子的笑声呢?我只听见了轰鸣的车声、嘈杂的人声-除了那滔滔的江水声一如既往,从过去流向未来,仿佛亘古不变。

  过了几天,几个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来打量了一下对街的兄弟们,随后低声讨论了什么,就匆匆地离开了。

  鲜红的“拆”字终究印在了它们的身上。随着推土机“轰隆隆”的令人烦躁的响声,几十年的记忆终于轰然倒塌,埋没在漫天扬起的尘埃之中。江水扑打着岸,仿佛在嘲笑我们的无能与无知。

  新的单元楼建立起来了,但终究是少了些什么。我不得不忍受街对面单元楼的门每天时不时地“砰”的一声,也不得不默默接受路过的人向我投来奇怪的眼神-大概是因为我邋遢的外貌吧,我想。人们总是显得那么匆忙,他们大部分的目光都紧紧盯在一块电子屏幕上,仿佛那上面每时每刻都有对他们来说极重要的消息。

  他们很少聊天,即使偶尔碰到了,也是冷漠客套地寒暄几句,就又彼此匆匆地离开。

  不久,我也迎来了我应有的归宿。

  在命运终结的那天夜里,我思考着,思考着不属于这个时代的我们,思考着被人们排斥的我们,以及思考着这个时代的人们-他们,究竟跟上了时代的步伐,还是彼此冷漠地在原地踏步,互不相见?抑或是他们,终究错付了时代,在历史中慢慢销声匿迹?

  但真的是如此吗?

  我同时也看见那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在阳光下闪烁着光泽,我看见一桥横贯南北,在轰鸣的水声处默默伫立。

  我释然了。

  是的,也许我属于另一个时代。这不知道走过了几个时代的中国,在其他文明黯然崩塌中,依然一呼一吸地改变着自己的面貌。

  是的,舞台变了,但演员呢?她已经伫立了太久太久了。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仿佛看见我的灵魂随着身躯的轰然倒塌缓缓升起,盘踞在黄浦江上空,与那奔腾的、浩荡的、漫无目的的江水一起奔向远方,无问西东。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