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能干_500字

2019-06-21 09:04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我们常赞美人“精明能干”,问题是“精”的人一定“明”,“能”的人一定“干”吗?

  就像琴棋书画一样,会琴者,一定会画么;会画者,一定会书么?这并不是相辅相成的,也不是互相矛盾的。

  精明之人可以看透许多事情的表面,达到更深层次的理想境界:能干的人会在细微之处见小节,小节之处见大势。一步一步的登上成功的彼岸。

  就像《好嘴杨巴》中的杨巴那样,若不是他拥有着精明的头脑和八面玲珑的嘴,怎么会得到李中堂的赏赐呢?

  但是,这种事情并不是一定会发生的。

  许多人很精,精到仿佛一点亏都不会吃,问题是他的视线不清,总走歪路,走完歪路又想出处,可是左想右想也没想出来,最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这是“精而不明”。

  又有些人能力超强,好像样样精通,可惜不努力、没行动,总是空口说说,就是不做。这是“能而不干”。

  “精而不明”好比有好枪却没有好射手。即使空有脑子,却没有清晰的方向。

  “能而不干”好比有满仓的弹药,却没有军队。即使后库满满,却没有足够的帮手和智慧,也是徒有虚表。

  只有真正“精明能干”的,才能在人生的战场上走直路,处处思考,不断的完善自己,将自己的优缺点不断转化,做一个既有外表,又有内实的人。这样才能打赢人生的这场仗。

  初二:东方朝阳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