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五年级作文 > 假文盲漫画的启示作文800字

假文盲漫画的启示作文800字

2022-08-02 15:43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有些漫画幽默风趣,让人捧腹大笑;有些漫画寓意深刻,发人深省。华君武的《假文盲》便是一幅引人深思的漫画,它深刻地揭示了那些没有公德心,只图自己利益的“伪君子”。

  漫画中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寒风刺骨的清晨,北风呼啸着,一位身材瘦小的母亲抱着婴儿来到了候车厅,她焦急地四下张望,终于在人满为患的候车处找到了“母子上车处”的标牌,那位母亲喜出望外,可谁知,在标牌下却赫然站立着四位彪形大汉,她满腹狐疑,但又无能为力,只能无奈地站在标牌旁。而那四位呢?有的衣冠楚楚,相貌堂堂,像一位儒雅的绅士。有的大腹便便,膀大腰粗,仿佛满腹经纶,一肚子“墨水”。再看看那位,看上去趾高气昂,给人一种居高临下的感觉。你别看他个头稍逊,打扮却光鲜靓丽,身穿时髦外套,脚踩乌黑锃亮的皮鞋,脸上还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看起来像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而那位母亲呢,她穿着单薄的外套,裹着薄薄的围巾,怀里还抱着嚎啕大哭的婴儿,正站在那儿瑟瑟发抖。此时此刻,这些体面的成功人士却置若罔闻,一副心安理得的样子,有的人紧闭双目,有的人直视前方,面对那对楚楚可怜的母女熟视无睹,异常冷漠,仿佛自己站在这儿是理所应当,无可厚非的。看着这副画,我真为那对母女打抱不平,那些“假文盲”们自私自利,只为了能上车方便,便抢占了便利通道,他们的公德心到底去哪儿了?

  由这幅漫画,我不禁想到了以前的一幕幕。在生活中,这样的“假文盲”已经屡见不鲜了。在公共汽车的“特需专利”上总是坐着年轻气盛的人,他们面对老弱病残的人无动于衷;在公共场所时,有的人总爱“吞云吐雾”,吸完后还乱扔烟蒂,随意沾污环境;在图书馆里,明令禁止在书上涂鸦,可有些人还在书上大显身手,展示自己高超的画技;在草坪上,醒目地伫立着严禁踩踏的标牌,可某些人却视而不见,大摇大摆地在草地上留下自己的足迹。这些假文盲,罔顾社会公德,只顾满足个人利益,正是他们败坏了社会风气,世界上才有了这么多不正之风。

  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弘扬正气,抵挡这种不良之风。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让我们共同把“假文盲”变成“真文明”吧!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