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抒情作文 > 散文作文 > 久在樊笼里 复得返自然(2)

久在樊笼里 复得返自然(2)

2018-04-17 09:17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即使文字表述可以巧妙地偷天换日,作为书法必定气韵尽失。味同嚼蜡,绝不可以用书法的标准来衡量,不可能有书法意义上的神韵与风度。

  古人手中的一管毛笔写奏折,写家书,写科举考试的试卷,一手好字如同一副好相貌赏心悦目。

  尽管如此,草书多半还是书法家的事。据说怀素的醉后草书往往提笔直接写在了长廊的粉壁上,“忽然绝叫三五声,满壁纵横千万字”。如此狂僧,只能充当行为艺术的主角。那些儒冠儒服的书生写的是娟秀的楷书,草书的嚣张风格很可能冒犯上司或者考官;公文之中出现讹误更是吃罪不起。

  想在朝廷或者衙门拿一份俸禄,书法必须和做人一般规矩刻板。

  然而,现今的公文一律是标准的印刷体,年轻一代的书写已经变成了敲打键盘。书法走到尽头了吗?也许恰好相反。

  毛笔不再负担日常的各种书写,纯粹的书法意外地成为可能。狂放的草书卸下了识字的义务,开始重新抖擞精神。“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这时,草书可以是虎啸龙吟,可以是摧枯拉朽,一副灿烂的表情终于无拘无束地浮出纸面。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