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三年级作文 > 礼仪乃生命之本作文800字

礼仪乃生命之本作文800字

2022-03-01 23:21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礼仪,是一门大学问,是自我的修养,是素质的体现,也是处世的原则。因此,礼仪乃生命之本。

  礼仪并不随时间的变迁,经济的发展而与我们渐行渐远。相反,在没有儒家极力倡导礼仪之说的时代;在很多人都把成功和辉煌都看为人生重中之重的现如今;在一些人为了各自的利益和贪欲而不择手段,为非作歹,丧尽天良的当下。礼仪显得尤为重要,更不可抛弃、放弃。中华人民都有了美德,有了礼仪,那中国才能被称为“礼仪之邦”,华夏民族才更经久不衰,盛名远扬。只有同时有了礼仪之美和快速发展的经济的中国才能成为真正的强国,才能吸引更多的海外人士。那么,何为礼仪?

  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一同治理天下,君礼贤下士,是为礼仪;诸葛亮谨遵先帝遗言,尽心尽力辅佐刘禅,有涕出《出师表》,请命带兵不胜不归,是为礼仪;白求恩处于正义感,离家万里,对生命的尊重,尽职尽责,对责任的义不容辞,是为礼仪;周恩来带人真诚,对人民秋毫不犯,尽心于国,尽力于民,是为礼仪……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亦需礼仪,即使关系再好,也要互相尊重。不揭人短,纵是开玩笑也不能伤人,生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正是礼仪的表现。还听说两位学姐由于一些些矛盾就动手动脚,结果两败俱伤,你愁我恨,可记得“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传到别人耳中无论谁对谁错,都会被认为是粗鲁无礼的行为。

  听说了季羡林老先生为新生看行李的事后既感到又不以为奇,因为他是一个读书人,是一个有礼仪的人。又想起《生命本来没有名字》:名字、身份、地位本就属于身外之物,生不能带来,死不能带走,为何会觉得高人一等呢?所以,万不能让这些俗物成为行礼仪的障碍,人人生而平等,更应礼贤下士的对待任何人。名人尚且如此,我们又怎能看人眼低,嘲讽弱者,不以礼相待呢?

  最近的钓鱼岛很热门,日本利益熏心,不礼不仪,而中国人带着爱国的热情游行,我觉得更要带着礼仪。打砸抢烧,本就在道德的起跑线上低了一等。所以请带着爱国的热情,有礼仪的,理性化爱国。

  涵养是礼仪的源,礼仪是涵养的泉。礼仪之道,无止无尽。因此,礼仪乃生命之本,民族之魂。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