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桌,住校生,稳重男,姓朱,名尚机,鼻子俊挺,眉毛浓密,一双小眼睛炯炯有神,不言笑时嘴角下垂,容止若思,一副很学霸的样子。
相处久了,我才发现学霸气场不是一朝一夕炼就的,高度自律的前桌,简直就是一个传说中专注于学习的“机器人”。
记忆中,无论我什么时候到教室,前桌都早已遨游学海,心定神闲;每当自修结束,我们欢快离开座位时,前桌仍似定海神针,浑然不觉。据男生爆料,午晚休前的男生宿舍,是最雀跃的地方,有时人多了,宿舍里就像炸开了的油锅,开启了各种古怪的“聊天模式”或上演“动作大戏”,可尽管舍友们“聊”得热火朝天,前桌依然我行我素,或在床上支起小书桌刷题,或是捧着名著在阅读,偶尔瞟过一两眼,仿佛这周围世界与之无关。
一个午后,教室里,同学们都进入了“放松模式”,前桌仍“正襟危坐”,我很好奇,禁不住问道:“你都不放松一下吗?”“写完放松”,他的回答快速而简略。我没再说话,只是略带惊讶地看着他,只见他身板挺直,左手压在卷子上,目光紧锁题目,笔在右手上转着,沉吟了一会后,果断提笔,迅速在卷子上写下答案。此时,头顶风扇呼呼转个不停,窗外小鸟啾啾鸣叫,教室里同学们也叽叽喳喳搭话……周围喧闹不已,但前桌还是一如既往地置身物外,只专注于他眼前的训练题目。后来向知情人士了解,前桌几乎每天的都是如此,不完成预定学习任务决不放松休息,雷打不动。
上学期,衡中状元、北大才子刘嘉森学长到我们学校做演讲。刘学长风趣幽默,才情横溢,场面火暴,前桌却不像其他同学那般躁动澎湃,而是静听默记:“关于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刘嘉森学长践行两条法则。第一条,时间四象限利用法:一是上课时间好好听讲,不时和老师呼应,避免走神;二是自习时间认真投入,快速进入状态;三是零碎时间合理背书,比如排队打饭时间、跑操时间等都可以拿来背书;四是隐形时间即大脑空闲时间用来规划学习或过电影,比如走路、吃饭、洗澡的时候,大脑都有空闲时间可供利用。第二条法则,做题与复习相结合……刘嘉森学长在学习中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同学们复习的时候总是从头开始复习,以致于课本的前几页都很熟悉,而越往后越生疏……为了打破这种不科学的复习方法,刘嘉森学长摸索出了一套做题和复习相结合的高效复习法……他在做题时,不仅仅关注题目会不会做,而且还关注这道题的考点是什么,当遇到有考点不熟悉时,就回到课本上去复习考点,并采用大圈套小圈的画圈法标示考点复习的次数,这样的做法使得复习效率大大提高。”
自此,前桌仿佛有光指引,学习动力更足,别人的零碎时间被闲聊、发呆、小卖部、零食等填满,前桌的的零碎时间却被预习、复习、阅读、锻炼等充实。一次大课间,我提前10分钟回到座位,发现前桌正在复习上一节生物课的内容,一边看书一边念念有词。过了大约五分钟,前桌忽然转过头,将生物书递给我:“你能随便提问我一些上节课的知识点吗?”我点头,翻开书,书上的笔记字迹工整。我有意挑一些易忽略的问题提问,他对答如流;又连着前面的知识点提问,他还是从容应对,说出的答案准确无误。我很是意外:“记得那么清楚?”“每节课下课后背一下,你也可以。”他谦虚且真诚地回答。
初识前桌的人,往往被他的外表蒙骗,认为他是个典型的书呆子,那就大错特错了。
我的前桌不仅学习专注出色,还是个知书达礼乐于助人的暖男,很受老师欣赏和同学爱戴。而且兴趣广泛,在音乐上还有一定的天赋呢。某次音乐测试,自选歌曲演唱打分,按学号进行。前桌1号,自然是第一个演唱,他从容站起,看着老师落落大方地说:“我叫朱尚机,我演唱的歌曲是《芒种》。”他深吸了一口气,嘴唇轻启,歌声流淌……唱出的每一个字都准确地踩在调子上,吐出的每一个音都富含感情。一曲完毕,教室安静得几乎可以听到心跳的声音,数秒后,教室里瞬间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最终,前桌毫无悬念地赢得了本次测试全班最高分。
“自律者出众”,在学校践行国家的“双减”政策环境之下,前桌朱尚机同学就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执笔感言:有前桌如斯,甚为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