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中一年级作文 > 厉行节约从我做起作文700字

厉行节约从我做起作文700字

2022-02-15 17:39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从小,我学过的第一首诗是《悯农》“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还记得小时候,我很怕黑。每到晚上,我总把家里所有的灯都打开,照得整个屋子亮堂堂的。这时,爷爷总是叹了口气,对我说:“彤彤啊,要懂得节约!”我疑惑地问:“什么是‘节约’?”爷爷随手关掉一盏灯,告诉我:“这就是‘节约’!”从此,我明白了要节约用水、用电。

  到初中,功课多了,晚上在台灯下看书,上床前,总把灯随手关掉。我知道我做到了节约,虽然很微不足道,但只要日积月累,定能滴水穿石,会节约一座发电站。

  每当过年,收获压岁钱时,我便想把这些压岁钱来大把大把地买玩具,买年糕。但我转念一想,与其花费,倒还不如把这些压岁钱存进存钱罐,或者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呢!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也要学会节约粮食。从小,老师、父母就教育我们不要浪费粮食。我们吃饭时也不能浪费粮食,甚至不能浪费一粒米。我们的周恩来先生的每天节省一把米的故事,至今流传。北京、上海、成都和拉萨四个代表性城市366家餐馆进行的实地调研结果,并对其中的浪费原因、产生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调研发现,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人/餐,浪费率为11。7%,人均食物浪费量因城市、餐馆类型、就餐目的等因素的不同而存在显著差异,但城市餐饮浪费人均浪费量不容乐观,总量惊人。初步测算,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在1700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群体、公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减少食物浪费需要政府、消费者、行业组织、餐饮行业等多部门主体的共同努力和行动。

  “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省下来多少,就是得到多少”,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让“勤俭节约”成为行动,而不是口号。这时,我们将会发现,“勤俭节约”是我们终生享用不完的宝贵财富!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