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站 > 优秀作文 > 小学作文 > 小学六年级作文 > 《父亲的病》读后感作文600字

《父亲的病》读后感作文600字

2021-08-24 17:40 来源:范文站 人气(0) 范文站fanwenzhan.comRSS订阅 

  《父亲的病》出自于《朝花夕拾》,这篇文章是作者对于当时封建社会那些所谓的“名医”的讽刺。

  第一位医生可谓是一个糊弄人的“高手”,诊金贵,就连药引都奇怪的让人诧异,“芦根”,“经霜三年的甘蔗”,光这两样就能让人寻上好久,而个“名医”所谓的药引其实是没有用的,他开这个药引就是让那些不懂医术的人们觉得奇特和与众不同,自然也就相信了“名医”的高明,可是最后,却因相信这样的“名医”而耽误了病情。

  鲁迅的父亲也得病了,可是他们找到的“名医”也是如此,“平地木”、“败鼓皮丸”这类奇葩的药引,听起来奇特,实际上却是毫无用处,父亲的病被这样的医生医治了两年,终于实在不行了,最后连喝药都从口角上回了出来。“我有时竟至于电光一闪似的想道‘还是快一点喘完了罢……’”鲁迅面对躺在病床上痛苦喘息的父亲,那份心痛无法言表,对父亲的病痛却无能为力,甚至有了希望父亲快些结束痛苦的想法,而这种想法与当时的封建礼教是背道而驰的,鲁迅通过中西医思想的对比讽刺了封建社会的愚忠和愚孝。文章的结尾,在父亲弥留之时仍未逃过封建思想的束缚,旧时的礼教让父亲在痛苦中离世,也使鲁迅一直对父亲倍感愧疚,正如文中结尾所写”我现在还听到那时自己的这声音,每听到时,就觉得这却是我对于父亲的最大的错处。“

  《父亲的病》这篇文章让我心情沉重,让我感受到了当时那些庸医为了钱财而不惜别人的生命,虽然作者并没有直接骂他们,而在字里行间中蕴含着作者对于那些只在乎那些金钱的“名医”的讽刺,依旧让人回味。

觉得本文对您有用,想收藏下来!方法很简单:请点击-〉